增江街全面动员部署,上下一心筑牢汛期防线
2020-05-28 08:48:12


5月25日至26日,增江街各部门齐心协力,全员出动,全面排查辖内存在的山体滑坡、塌方、内涝等隐患点,全力应对第二波“龙舟水”暴雨天气,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确保平安度汛。


1
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为全力做好三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25日,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明曦在增江街应急指挥中心听取近期防汛工作汇报,对增江街的三防应对措施表示肯定,强调要高度重视三防工作,行动上落实,反应上及时,把各项防御工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明曦到增江街督导三防工作,召开三防工作会议



徐明曦到东湖社区梅花桩合作社巡查督导三防工作,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在现场指导处理措施。



▲徐明曦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


5月24日上午,增江街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三防工作再动员会议,传达了5月22日晚广州市委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当前增江街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各村(社区)及相关中层干部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增江街印发了《增江街2020年“龙舟水”降雨集中期防汛工作方案》,保证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应急灾害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增江街召开三防工作再动员会议




2
领导带头,深入前线

增江街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带队到辖内各区域、村(社区)督导三防工作,确保相关职能部门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农家乐、学校、滞留场所等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街道班子成员到前线巡查防汛隐患地点


由驻点领导带队,各村(社区)迅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河涌、水库、山塘等地加强巡查力度,对发现排水不畅现象要求立即开展清障疏浚工作,并在村(社区)安排人员值守,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街道班子成员在村(社区)带队值守




3
分工配合,有序防汛

防汛期间,各村(社区)保持高度警惕,安排人员巡查值守。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楼房,进行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必要时对其进行安全转移。


防汛期间,应对受困街坊,增江街立即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到场处理,将他们转移至安置点,保障好街坊们的食住问题。



▲各村(社区)在防汛期加强巡查值守


▲对辖内长者普及防汛知识,并送上慰问物资






▲保障好转移人员的住宿问题



组织力量对增江街光辉电排站抽水泵机、陆村排灌电站设备共计2宗受损水利设施进行修复,确保在下一次强降雨天气中能正常发挥排水泄洪功能。



▲检查以及修复水利设施



加强防汛宣传工作,安排宣传车从24号开始每天8小时到各村(社区)进行防汛宣传,农村小广播在各村全面覆盖开展防汛广播宣传。



▲在全街开展防汛注意事项宣传



街安监办执法人员到各企业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限期内整改完毕。同时,提醒各企业落实汛期“龙舟水”防控工作,对厂区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体加强排查,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街安监办到企业检查安全隐患情况


增江街把群众安全摆在第一位

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

全力构筑坚实的汛期安全防线

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及时排查疏通、排除险情

各种汛情得到有效处置


接下来

增江街将持续关注汛期气象

加强预警预报

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