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乡村美食汇在增城正果镇开幕
2020-01-03 16:22: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1月3日,广州市乡村美食汇再次在增城区正果镇正果老街启动,由此拉开为期三天美食汇的帷幕。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增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仅启动仪式当天就有超过7万人次到现场品尝“最正果”乡村美食,感受“最正果”乡村文化。


正果镇我最喜爱系列颁奖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粤菜师傅现场制作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最爱正果名菜评选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正果腊味。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市民品尝正果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地道美食+精彩活动,现场观众乐开怀

本届广州市乡村美食汇以“思念乡村味道 遇见匠心美食”为主题,现场共设主舞台、美食区、粤菜师傅成果展示区、招商旅游宣传区、美食手工体验区、文化展示体验区、嘉宾接待和招商洽谈区、农副产品展销区、游客休息区、互动游戏区等10个区域,集中展示了80余家商铺、过百种乡村地道手工美食。

其中,荣登央视并被誉为“狮子头、金鱼尾”的正果云吞集体亮相,传统云吞、七彩云吞、百味云吞、粥水云吞等让人目不暇接;同样曾亮相央视的正果腊味、正果年糕、竹筒美食、正果河鲜,以及兰溪濑粉、咸煎饼、木柴头、艾糍、豆糠糍等正果乡村美食齐齐亮相;原生态环境出产的正果凤梨、水口红杨桃、麦村迟菜心、桑果以及正果酱油、正果腐竹等农副产品也受到现场游客的热捧。同时,美食汇还设有粤厨厨德交流论坛、粤菜师傅成果展、乡村美食技艺秀、3D墙绘展示、文创展示体验、亲子互动游戏体验等,让游客多角度、深层次感受到“最正果”的乡村美食文化。

美食与历史碰撞出新“味道”

据了解,正果老街紧靠增江,曾作为水运的重要节点,清末明初,更是商铺林业、货如轮转,至今仍保存众多历史建筑,充分体现岭南建筑与山水相依的特点。

自2014年起,正果镇连续举办乡村旅游美食节,通过以节旺游、以游促农,挖掘了一批被遗忘的乡村小吃。2018年,在市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广州市乡村美食汇首次在正果举办,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落实正果老街,“粤菜师傅”工程在正果开花结果。

随着正果乡村旅游美食节的顺利举办,正果老街逐渐走入群众的视野。2016年,正果老街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至今基本建成了文旅小镇微改造(正果镇),并集聚了正果镇党群服务中心、“智慧正果”项目、正果老街广场、滨江公园等,丰富了旅游和生活服务功能,优化了营商环境,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群众需求;引进了多个类型的正果乡村美食商家进驻,打造了“不落幕的美食节”,2019年9月,正果老街入选广州亚洲美食节五大特色街区之一,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格局上取得了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