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上多动症?可能是你容忍度太低!
2019-02-26 16:37:16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庞泽欣 记者 梁健敏)孩子不听话、总是爬高爬低、经常骚扰同学……这就是患上了多动症?“不一定,可能是家长和老师容忍度太低了。”11月28日,广州市少年宫与广州市成长动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与资源中心合作举办“及早介入多动症孩子的成长”交流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提出了以上观点。



调皮还是多动症要有专业诊断

如果发现孩子总是在不适当的时候爬高爬低,像体内开着个“马达”不能保持安静,在校经常骚扰同学,丢三落四、迟到早退,这是调皮还是多动症?香港玛丽医院医院部门主管精神科部门主管陈国龄表示,多动症诊断很严谨,“精神学上,要分别符合六个或以上过度活跃、注意力不足的病症,12岁前、符合病症界定半年以上,病症在两个或以上环境(如学校和家庭)出现,引致社交、学习、工作明显障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介绍,多动症在我国发病率约为3-5%,是最常见的儿童发育行为障碍。但是,并不是“多动”的儿童就是患上了多动症。儿童发育行为障碍是客观存在,如果出现过高的发病率(例如10-20%),可能与老师家长容忍度有关,把正常中好动的孩子归纳到患病中。“儿童行为表现在个性、气质、智能、情绪等方面,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乖乖坐在课室40分钟。老师家长要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动动手动动脚,在评判孩子是不是多动症之前,先评判自己的容忍度。”邹小兵说。

不少家长反映,部分二孩家庭在“二宝”出生后,“大宝”的行为出现了很大偏差,怀疑是不是患上多动症。邹小兵指出,如果大宝十三四岁突然出现“多动症”,可以考虑“同胞竞争障碍”的可能性。据了解,如果父母没有处理好两个孩子的关系,大宝会出现对立违抗发脾气的症状,这与多动症症状类似。


广州各界对特殊儿童关注渐增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社会各界对特殊儿童关注增加,例如今年8月市教育局下发广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具体内容和工作目标,全面推行“一人一案”教育服务等。与此同时,社会机构也在不断给患儿家长提供支持环境。如广州市成长动力中心联合市福利院及其他机构,通过与过服务创新、人才培训、督导咨询和研究评估等,培育广州本土社会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学生和义工,为社区和学校内儿童、青少年和家庭提供专业辅导和成长训练。广州市少年宫每年为特殊儿童提供2000个免费学位共享全宫资源,用以艺术形式帮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

一直以来,广州巿少年宫及广州巿成长动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与资源中心,均致力于与不同的伙伴携手以专业的理论知识配合多元化的手法,培育社工及特教人员专业成长,并透过研究及一线服务,为有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服务,从而协助他们健康成长。为提升业界对多动症(ADHD)服务的了解及为ADHD的家庭提供专业而有成效的服务。